2006年10月14日

花樣奇緣/中島哲也

 告訴媽我獨自一人去看戲總要多費點力氣,她很奇怪我怎麼可以一個人去做這些「娛樂」。我從不解釋,只露出沒什麼的樣子,她也由我。我記得幾年前我從不獨自行動,即使自己一個,還是要拿著電話,不是找人陪我聊天,便是發短訊。我總是覺得一個在街上很怪,好似很孤獨很孤僻似的。 
 是從一個夏天開始,我獨自一人到天后去,中央圖書館成了我整個暑假的第二個家。除了書之外,還是書。但你如果問是那一年的事,我竟無法回答。但那是真實的,因為我曾為那段日子寫下過一點點,留下些痕跡。 
 今天看的電影是花樣奇緣,我不喜歡這個名字,因為主角松子的名字都沒有出現。知道很多人是因為下妻物語是入場。我沒有看過中島哲也的電影,入場的主要原因是,最近太疲倦,壓力很重,只有灰黑暗的電影院裡,我才可以靜下來,什麼都不想。我需要的其實是一個人的時間,只有在看電影時才可能。而我讀報讀過中谷美妃的訪問便決定入場了。一個悲慘的人物的一生。
 一百三十分鐘並沒有悶場。我看完之後還笑了,還好這是電影。還好我沒有認在現實識這樣的一個人。 
 松子是發光發亮的星星,她是充滿光輝的夢想。所以她被安排在這樣黑暗的路上。只有在最黑、最深的夜空中,星星才夠光彩。只有和最黑的天空作對比,松子的人生才可以照亮其他人,包括她的姪兒笙的生命。 
 我很喜愛松子死時的場面,她身邊開滿白色的花,她頭上是繁星閃爍的夜空,她心中是重新發現自己的能力和重新挀作的動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