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4日

我讀我這一代香港人

睇緊《我這一代香港人》,好有使命感。要抄佳句。

  • 我們自以為有專業精神懂得依遊戲規則辦事,但如果能過關也隨時可以不守規。我們好學習,甚至加班拚搏,不太是為了忠誠完美,而是為表現搏獲加薪,或說有上進心。
  • 我們自以為隨機應變,什麼都能學能倏,用最有效的方法,在最短時間內過關交貨,以求那怕不是最大也是最快的回報。
  • 很不幸,至今很多人仍有著這樣的現代--光亮--花園--美化--明日之城的定形想像。

  • 「垃圾不屬於學院的傳統,而這是垃圾的部份樂趣--你知道或你應知道你不需要嚴肅對待它,而它從不企圖在輕浮、猥瑣和娛樂之外有更多。」
  • Alexis de Tocqueville:由於他們能夠用於文學的時間很少,他們就想法充分去利用這點時間。他們偏愛那些容易到手,讀得快而且無須研究學問就能理解的書。他們尋求那些自動呈現、可以輕鬆欣賞到的美;最重要是,它們必要有新的、出乎意料的東西。



  讀到關於香港的幾篇時,我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。或者我們都需要幹點什麼,停止興建那些地標,不必為了旅遊業而興建任何東西。請為了城市的使用者去興建一些可用的東西。城市是人住的,旅遊業是建基於那些人的質素和文化上的吸引力,而不是從無到有的興建一些沒有實質意義的東西。正如台北著名的誠品絕不是當地為了打造台北為一個「文化之都」而大聲宣布我們將引入一間書店,並且廿四小時營業,以此標明我們是重文化的,並可吸引更加旅客。那兒的誠品我相信是不折不扣的商業機構,是有需求(Demand),有台北人需要買書,並且願意買書,所有誠品決定在那裡成立一間可賺利益的商店。那為什麼會有那些需求呢?是人的問題。是有人需要閱讀,不是旅客需要閱讀。


  仲有,我想大澳唔好花六億起咩地標噴水池呀。不如比果舊錢果度間大澳文物館丫。納稅人既錢唔係咁用架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