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6日

很瑣細

已經沒有辦法好好地說明想法,至少有些對象是這樣。

 四川的地震,電視上的畫面撼動了我。還不曾為過電視劇或電影流淚的我,看著報紙電視停不了的報導,我眼淚早已在眼眶。上年做的讀書報告是唐山大地震,讀的時候只是覺得慶幸,但充滿距離感。現在並不,每天的圖片和影片,哭喊聲和溫家寶的話,很近很近。死亡並不在生存的對面,是在旁邊。氣息尚存的旁邊總是站著死亡。一則新聞,一名拯救人員被同袍拉著,因為還有餘震,不可繼續拯救工作。他哀求著讓他再救一個。哀求。看著生命在手邊溜走,我如何體會?
 只可以說我不了解,但痛,很痛。沒有向誰說,但痛。我憑什麼可以置身事外,只不過因為我生於這裡。我沒有哭,因為很多生還者和尋親未果的人,說,我的眼淚早已哭乾。我的眼淚該以什麼身份去流?我在募捐袋中放了些錢,但心還是不安著。或者他們也需要其他的,例如擁抱,例如更大的支持。

 生活很緊迫。考試將至。只想面對我自己而不需要考慮更多。很混亂但沒有辦法,我只是做好一切事,然後沉默。可以寫點什麼的話更好。沉默的時候,我很清醒。

 是不是有些人要離開我的生活,或者是遠離我的最深處。帶著期望去探求之後卻失望起來。我以為那就是最後的卻又不是。於是只靜靜地看著我愛的人,心裡安穩便重新沉默起來,重新整理然後嘗試表達。即使那麼困難。但我滿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