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9日

他的國

  最終還是去不成書展,只能在電視看韓寒的記者會,看網上的文字版座談會紀錄。只是在FACEBOOK上看見許多人原來都喜歡他,又或者因此開始讀他的書,也覺得高興。也想了想自己為什麼喜歡他的文字,或者喜歡他這個人(形象?),最大的原因,是他曾經解釋過他的小說主人公,全是些閒著的人物,每天hea下hea下,沒什麼目標,小說沒有什麼「高潮」,有的都是些生活上的困難,例如沒錢、沒對象,或者只是去圍觀工廠大火。他的答案是,因為生活就是無聊瑣碎的。那時我正遇著很多困惑(現在又何嘗不是,哈哈),覺得人生要有夢想要幹一番大事,但總是力不從心沒有方向,聽到他的答案,才有點豁然開朗。不是說從此不再有夢想,只要平平淡淡地生活,而是不再追求那些太脫離的夢想,因為夢想總是要和現實結合,例如想開間甜品鋪,就不要只想像一個人做甜品,客人吃得開心我便好幸福。而是現實要處理許多問題,鋪開在那裡、要多少錢……好像很不浪漫,但我反而覺得想得越多這些現實的一面,那個夢想才更有可能實現,跟至更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追求這個夢想。也是同一原因,我開始腳踏實地了一些。

  剛完成兩個營會,好疲倦。今天到書店逛了一圈,想買韓寒的《飄移中國》不成,反而買了《書再用時》和《行板。莫札瑞拉起司》,又看了一下新學期的課程表。轉了新系統,超級麻煩!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