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7日

書的迷信

在這邊閱讀的時間增加,所以閱讀的範圍都擴大了一點。在香港時,除了課堂要求的readings我幾乎不讀任何理論,也不是不想讀,只是永遠讀不完。而且我是極易分心的人,只能在圖書館或安靜的地方讀理論類書籍。而偏偏在香港主要的閱讀時間是交通工具上,還要是特別擁擠的地鐵,有時連書也看不到,只能聽音樂。加上每天睡很少,只能看小說或散文等容易入口的東西。來台之前,在讀的非小說類是《On Photography》,但也沒能讀完就放下了。來到這邊,因時間多起來,終於能夠讀小說散文以外的東西。也養成了同時讀幾本書的能力,從前非得要完成一本才能開始另一本。

現在手上在讀的有《藝術的故事》、《去倫敦上插畫課》、《不道德教育講座》和《瘋癲與文明》。基本上是有空閒時間就坐在書桌前讀,看心情和精神狀態來選擇讀哪一本。

其實不是想寫閱讀的經驗,只是最近開始在做自己給自己的一份小作業,忍不住思考自己的所謂「創作」過程。在這裡寫的大多是心情感想,沒什麼嚴謹的創作,以前寫過小說和詩,一直有在做些剪貼手工。我試著把自己閱讀和學習的歷史和創作的經驗連繫上,但好像又不太直接。因為大一二上莊時,常常聽到「視野」這字。我其實無法好好解釋這個概念,但又真的覺得,我的「視野」幾乎是從閱讀得來。天性自閉,不太懂與人搭訕,所以很少接觸新的人然後又可以談到深入的、開闊眼界的事。所以閱讀應該是我世界觀和價值觀的主要部份吧。

這大半年,有意識地開始想學多點藝術方面的東西。於是試著想想自己有什麼可以創作和學習的,但卻發現我的思維已經習慣了用文字來表達和思考,甚至有點每件全新的事情都想找本書來讀讀看,例如Dummies系列!真恐怖!雖然我是不太愛看那種「一百天學會XXX」的書,甚至有點極端地不信任這種東西。但都忍不住會在書局翻翻看,有關畫畫或者各種藝術的「入門書」。但,創作這回事,不就該先做再說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