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

無所畏懼與寬容,還是那個,自由


  連續一個星期很難入睡,然後每天工作效率奇差。心情煩躁。但總是適時有令我開懷大笑的人和事出現,有令心情溫暖的語句浮現眼前。人大了好像更容易釋懷。那些曾經被無限放大的失落感,其實不過是夜間睡不著的點綴。睡醒便繼續生活,洗衣服收拾計劃事情。

「不要讓你愛,或愛你的人為你卑躬屈膝。
即使那看起來好像令人感動,證明了誠意,
這都是世界上最殘忍的事。
會負責的人,
你還沒說出擔心恐懼就已經會等到他負責。
不會負責的人,
你用任何方式期待都只有被敷衍忽略的難堪。
但不要去做一個,讓對你負責的人心寒的人。」--張懸

「你擁抱的並不總是也擁抱你----張懸〈關於我愛你〉。我們應該學習不在某個點上,不如已意或出了差錯時,就全盤推翻過去的好,全盤否定過往的真。那些發自善意的初衷,那些從未懈怠的檢討,那些將心比心的著想......都容易在一兩句情緒上的遺忘被推翻,有時不過那麼一羽,就讓自己掉了整片天空。別這樣。」--青峰

  煩躁不安時,我會迫自己寫信,至今已寫了無數那麼多封,有些寄出去有些只默默收起來。發現自己變得如此沉著,雖然距離理想的境界很遠哈,但漸漸變得比較可以理解這個世界的矛盾與曖昧。其中令人煩悶的源頭,是不懂得安放自己的感受。感到傷心難過,但卻無法怨恨任何人,因為我是如此懂得對方的好。於是終於明白了,其實很lame的無所謂對錯,就是這個意思。感覺就只是感覺,無需把它們放在是非對錯因果關係的框架中理解,我傷心就是傷心,快樂就是快樂。於是這樣慢慢入睡。

  新買的唱片,叫《無所畏懼與寬容》,封套有一段介紹它的文字,讀了又讀,甚至把它抄起來。

「……我們聆聽,也渴望表達,渴望了解自己,渴望被真實地理解。面對自己最珍惜的人,只有最誠實的聲音才有意義,因為它原本的目的那麼簡單:我想要對你毫無保留。真誠表達情感,我們覺得多麼自由啊!﹒『無所畏懼與寬容』是一個關於自由的簡單觀點:對自己的生命無所畏懼,對別人的生命寬容。生命短暫,人生如果有意義,它應該要值得我們不顧一切地追求。我們不能總是任性地奢求別人無條件的同意、支持,因為心靈最親密的人之間也有價值碰撞。但是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自由,這使我們要求自己寬容別人,也祈求寬容。活得如同自己想像一般,這是我們表達愛的方式。」

  讀了好幾遍之後,突然覺得好榮幸,甚至有點驕傲。原來早在四年前,我倆已經努力在實踐這些令對方自由的關係。如果最終我將要為這段關係總結些什麼,那一定是,所謂的模式與慣例,那些相處之道,都不過是口號罷了。每段關係,好與不好,都無法完全一樣。唯有牽涉其中的人才懂得。奇怪不正常與普通人不一樣等等等等的評語,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。反正我與你都獨一無二,而且我始終相信,要令對方自由但不讓自己妥協,所以寬容坦然相待。嗯是的,所以我才那麼的難過,不懂得處理這些情感。因為我無法推翻一切發生的,它們是好的,它們使我成為了我。

  越來越相信神,雖然那未必就是任何一個宗教的神,但我還是相信有個祂。緣份令我們相遇,相處,分離。讓我來到這裡,遇見無數的事物,讓我有空間思考這些。了解自己了解對方,讓我感到自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