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

陳雪:〈關於「期望」〉


陳雪:人妻日記11/19

〈關於「期望」〉

三花倒下之後,我們有過幾次爭執,特別是在病情加重的這幾天,來回奔走醫院之際,我又慌又急,心裡總是特別期望早餐人的照顧。家貓病了,就像家裡有了需要照顧的老人或嬰兒,貓咪在生死之際徘徊,也考驗著我們一同度過難關的能力。

期望,是失望的源頭,期望,種下了埋怨與指責的根苗,期望,是愛情與婚姻的殺手。
期望,能使一個溫柔的解語花變成母老虎,期望,能把一粒米放大成一碗飯。
特別是不願不能不想說出口的期望,你期望心上之人與你心意相通,你期望她比你強大,比你溫柔,比你體貼,比想像中還要寬厚,比期望之中還要包容,你期望她是魔術師,能把你口是心非的句子自動顛倒校正,你期望那些脫口而出的氣話她能翻譯成愛情的字句,你期望她知道何時該停,何時該止,何時該行動,何時該罷休,你期望她能從你的沈默,哭泣,憤怒,冷戰,嘲諷裡,解讀出你最原始的情緒,你甚至期望她受了傷還能懂得不讓傷害她的人難堪自責,你期望她既能解夢,又懂猜心,你甚至不知這份期望是何時種下,哪來的養分長如此巨大。
期望悄悄地來了,像霧靄籠罩著你的心,將眼前景物變色,使所有一切改觀,期望,你本還以為那是愛情的贈禮,彷彿世間有人為你量身打造,你可以物換星移神不知鬼不覺把心中各種期望,夢幻的現實的浪漫的激狂的,曾實現未實現,合理不合理,像遍生的野花蔓開,愛得越濃開得越盛。
期望,你根本不知道那是期望啊,你以為那叫做心有靈犀,你以為,只要不說出口,就還是美好的期望,不是要求,不是變相的控制,不是包裝之後的勒索。
當你發現自己心有期望,而期望又總是落空,因為愛人不是布偶,愛人有獨立的意志,因為你愛這人就恰如你最初愛她那樣,她知道不該為愛迷失,因為她不要陷你於不義,因為你們的諾言是給對方自由,是即使處在愛之中依然可以自在伸展自己,因為她總是信任你。於是,自己創生的期望,必然如無根之花謝落,然後你怨怪起了她的冷靜。
你深深深深地感到恐懼啊,因為你以為,有一種狀態,倘若她夠懂,夠愛,夠聰慧,夠細心,必然能使你逃過那難堪的失落處境。

「為什麼你不問我」「為什麼不直說」「為什麼要猜測我沒有揣想的事」,「為何不問我想些什麼,卻自動幫我編造出一整套劇情」

如鐘聲的句子撞擊著你的腦子,是啊,為什麼期待,而不直接說出要求,為什麼壓抑期望,使之越演越烈,為什麼試探,為什麼帶著已經寫好的答案發問,為什麼不聽解釋還要對方說明,為什麼無視於眼前的事實,硬要套入過去的發生,為什麼將心比心,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以過往的經驗套用現在的對象,為什麼以為你心中的痛苦,難堪,失落,尷尬,是因為對方的行為,為什麼編寫不存在的劇情,而那看起來就像是創傷後的反應。

你是如此恐懼啊,當無助的時光來到,你看見自己柔軟脆弱如嬰孩,而自尊卻將你緊緊纏繞,使你無法說出最基本的需要,你一直沒有好好寶愛自己,以致於覺得他人必然看見你的狼狽,發現你的愚蠢,或者,因為她沒有發現或已經發現的脆弱,你怕了,你以為自己是瘋狂的,你不夠美好,不夠強大,不夠自信,你在那些糾纏來去的念頭面前變得自己都不敢凝視的模樣,你以為閉口不說出「我想要....」就會變成一個成熟的人。

安靜街道上,你背著背包從醫院走在回家的路上,你想起病床上癱軟的貓,她凝望你的眼睛,貓咪期望著你什麼嗎?你使她失望了嗎?不,你看到的是一雙純摯的眼睛,那眼神裡寫著,信任。

應該是信任,早該是信任了,漫長路途來到此處,你們已經遍經風霜,雖然距離修補自己,療癒自己,以致於可以真正進入成熟地,自由地相愛,的境界,還有好遠好遠的路,你顫抖著發現自己其實還停在最開始的地方,你悲傷於一個大浪打來你又回到原形,你骨子裡還存在著那麼深的恐懼,那麼多的困惑,你懷疑這世上除了父母,甚至是父母,誰也不會那麼地,真心地,那樣真正地愛你,愛真正的你。
你想起那雙誠摯的眼神,其實你見過,你一直見過,她一直以真正的行動告訴你,不需要期待,因為你真的擁有,不要急著驗收,因為來日方長,不要苦惱於一時間的不如意,不要恐慌於暫時的疏離,因為,那是一輩子的事。

那些喧鬧的聲音,其實來自你心裡,因為愛也是來自你心裡,你放下期待,放下那些自動生成的評價,鬆開那些自相矛盾彼此攻擊的念頭,你得相信,你所真實感受到以及看到的,忽略那些你想像,你以為,你期望的。

真實地生活,真實地相愛,真實聆聽對方發出的聲音,真實地看見她,看見真實的她,真實面對自己的需要,真實地,從最深處擁抱自己的恐懼。

使人相愛的,使人自由的,是信任,不是期望。

安靜的街道走完,回到家了,別害怕,即使最錯誤,最可笑,最瘋狂,最不合理的念頭,也有改正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