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8日

如果末日真要來,我要先總結一下

要變成更好的人--這是大半年來對自己的期許。不經意回頭,看見了許多細微的改變。我嘗試寫下些什麼,想要紀錄。心裡的話,現在比較沉得住氣,要思索清楚才出口。整理思緒就是成長的方法之一。

保持最真誠的想法,去溝通而不單是去傳達。但不期望,每一刻都是獨立的時刻和感覺,不猜度但發問。保持對「真實的你」的渴望,反倒看到同一個人更多不同的面貌。而我也開始看到自己的複雜和天真,無知的人最幸福但也最容易傷害別人。放開懷抱,走遠一點,反而更確定擁有的事物。讀書時頭腦變得清澈,因著更多新的基本資料,理解脈絡變得容易。反覆詢問自己,足夠了嗎?勇於幻想,然後行動,而不思前想後作無謂的估計。

Everything happens for some reasons.

我怎麼可以不相信。一步一步走來的路徑,比從前的走來不容易。以為轉角就是解脫,卻總是臨門一腳又回到胡同。但總是有扇小小的門,要花點力氣,仔細凝望那些厚厚的塵土,偶爾還是挖走它們,才繼續走得下去。

追趕不完的前路,也就偶爾停下來,回到內在。總有的,總是相信。

原來那麼無法想像的路程,真是要獨自走過才懂。我猜想,遠遠的你也是走在自己的路上,那只屬於你。我們都懂。無法心存怨恨的重要原因是,我真的懂得,這是我要走的路。越是經歷種種,就越是堅定自己必須走這條路。那些後悔的心情也不再浮現,沒什麼需要後悔的。

衷心感激遇上的你(們),讓我重拾許多以為已忘掉的能力。心存溫柔與寬容,勇敢地觸碰更複雜的心情。

我沉迷有關成長的說法,何必重複歷史。每次都希望是更好的自己與付出的方式,是和對方的互動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。關於工作和關係,每天都是練習。進或退都要有意識地察覺到。不要混噩。我愛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