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0日

最緊要保住個底

 趕完稿的日子又輕鬆了很多,我又逃避行政工作。

 看了《志明與春嬌》、《尋歡作樂》、《赤柬人民公敵》、《六美八陣圖》。

 看完了赤柬完全不想再看紀錄片。坐在電影院,看著那些人的confession和那些屍體的片段,好像在觀賞別人的傷痛。我明白導演是透過拍這部紀錄片來自療,但我實在不忍心,看完之後只是為著屍體感到嘔心和對那些死去的人感到「很慘」「很無辜」,很無力。而且事後不出幾天,那些心情就會散去,我又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。就是沒有辦法把所有事情都很貼身地理解,而那種離身的感覺,又會帶來內疚。

 志明與春嬌是部好電影。我最喜歡這種愛情故事。只是語言上和眼神上的曖昧,比起實牙實齒上床接吻,激情的故事來得要好。人是很犯賤的,曖昧期總是非常美好,沒有說出口的愛總是患得患失,那種感覺好好。

 昨晚在太古看完六美八陣圖,回程時收到J電話,問我睇唔睇《歲月神偷》,真的好想看,於是便趕去又一城,又真的趕到。劇情好老土,不過那個小朋友真的好可愛。只是我不太受得了煽情的故事,又血癌又打風。難道我們所謂的「這一代」真的沒有自己的堅持嗎?

 「最緊要保住個頂」,放在最低工資的爭議上,我理解是「最緊要保住個底」,但張先生和他的黨員,甚至是那些老闆,就真的「最緊要保住個頂」喇。廿蚊一個鐘。現在麥記都好像是廿一蚊?從來都不理解,個個都說現在的人不夠努力,捱不得苦,每個人最緊要向上爬。我就覺得,努力與向上從來不是必然有關,或者等同的。難道全部人做了CEO,就唔使人幫手清潔執拾?難道全部人做了經理,就唔使有餐廳?問題是,我有選擇做什麼工作的權利,而且無論做什麼,只要我在工作就應該有合理的報酬。什麼是合理?就是生存呀,都不是那些很中產的說法:「生活」了。只不過有飽飯食,唔使死。

 那社會問題從來都不是開係到人的生存的,只是一個又一個經濟問題,市場市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