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日

小電影馬拉松

好久沒累到頭昏腦漲了。兩天看了四部電影,而且是每天連續看兩部,感覺好爽,世界與我的關係變成了「世界-電影-我」。《迷幻列車》、《珈琲時光》、《最好的時光》、《賽德克巴萊》。其中看完珈琲時光特地找更多侯孝賢的電影來看,好喜歡他的鏡頭與捕捉的光影,攝影是李屏賓,之前關於他的那部《乘著光影旅行》我錯過了,要找回來看才好。

連續看電影/書的好處是,真正感受「風格」,拍攝技巧上與主題上的。而且追著一條線來看和學習也是很好的經驗和學習方法,例如為了淺野忠信看《珈琲時光》,於是追上了侯孝賢的作品,然後是李屏賓(攝影)和朱天文(編劇),接著是中日台關係與歷史。今天看的賽德克巴萊又恰巧是台日歷史的線,然後《最好的時光》也是中日台的歷史交集。

下一部是《千禧曼波》,朱天文的小說,和《乘著光影旅行》。我覺得好爽呀!雖然因此現在要捱夜做功課,星期一的測驗也沒讀到十分一,但我覺得這兩天的小電影馬拉松好充實,也學到了一些看電影的方法呀。

看了的四部電影都有些未成形想法,會試著先記下,看看可不可以寫長一點的分析與評論。希望把這個網誌從感覺紀錄擴大一點,多寫些扎實的東西,也算是對自己的挑戰吧。

還有就是,網上讀到好些對《珈琲時光》的評價是失望,但我倒是有些受到它震撼。從前看電影不太懂看空鏡,或者「沒有情節」的鏡頭,覺得是過場而已沒什麼可讀,但這部電影的火車鏡頭與背景音樂/聲音的配合好厲害,就是看完的一刻覺得沒什麼,但到了晚上靜下來,回想電影的鏡頭與情節,竟然覺得好深刻。好想重看的電影。

 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