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6日

轉載的,關於現在


转自人人

1
House里有一个学数学的哥们儿,这辈子三件事儿:数学、音乐、女朋友。

--“Morgan Stanley有个trader的宣讲会,一起去么?”
  “我只对纯数学有兴趣,应用数学不是我研究的范畴。”
--“数学系有wall street校友的座谈会,很好的机会哦。”
  “啊,下一次如果是faculty校友的分享会,请通知我。”
--“天,你竟然能一边聊天儿一边儿做数学题?”
  “数学对我来说就是have fun,边聊天儿边have fun很困难么?”
我希望,有那么一天,我也能说:这对我来说就是have fun。

 2
看柴静写冯唐的文字,一样理想,两种人生。一个决绝地独立着,放下一切束缚自己的枷锁,用旁观者的姿态将伪装层层展开,呈现出生命最本真的善与恶。一个真真切切地投入到俗世中去,开公司进机关,实践并体悟着真理,然后以一个批判者和实践者的双重身份,去评判生命。两种道路,没有好坏,只要心在,殊途同归而已,

3
我的数学教授办公桌上放着一张老照片,一个身着旗袍的姑娘笑靥如花。
“Is the girl in red dress your wife?”我问。
“Yes, she is. It has been many years. She looks nice at that time and she still does now.”
最美的爱情,或许可以这么定义:当青春不再,在他眼中,你仍如当初一样明艳动人。

4
“我对爱的追求不固执,但我对幸福的追求很固执。”
既然相爱却不能相守,就将这段记忆尘封吧。爱深入骨髓却很飘渺;幸福虽不刻骨铭心,但真实地存在。

5
人总是在极端的自卑与极大的自负中左右摇摆,起伏不定。宠辱不惊和笑看红尘,都来源于对自我价值的客观肯定。很难,我们都在路上。

6
很多学弟学妹找我介绍经验,被我用各种理由推却。不为别的,他们都是我认为是朋友的人,因为是朋友,所以郑重。一个还未曾看清楚自己人生的人,不想去误导另一个孩子的人生。

7
我刚搬到现在的room的第三天,室友顶着一头亮绿色的头发,插着脐环和鼻环进来了。我很开心地向她问好,心里却着实担心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。就是这个现在又将头发换成亮紫色的孩子,会帮我第一时间改好我的paper,会在thanksgiving问我想不想跟她一起回家,会在我难过的时候跟我说“Xixi, you will be all right.”
House中有一个les,吸大麻,喜欢抽烟。就是这个孩子,每天学习到很晚很晚,本科三年级选了一堆研究生的课程,拿着最优秀的成绩,最大的梦想是到非洲研究大猩猩。也是这个孩子,会在我被人les搭话的时候对那人说“she is my girl friend.”,救我于水火。
有时候,我们有太多的偏见,有了太多的固有模式的思考,于是一叶障目,将美好的世界看得灰暗了。

8
小时候,喜欢戴大队长的袖标,摆出一副重任在肩的小气势。
初学时,喜欢把每一张证书挂在墙上,用一面墙来炫耀自己的成就。
高中时,喜欢作为学生代表发言,用这种形式告诉世界:我很棒。
大学初,喜欢用各种组织的头衔,成绩榜上的排名,来赢得同辈的艳羡目光。
现在,尝试给生活做减法,减去不必要的繁杂,留下空闲去看,去听,去读,去思考。然后,不敢再摆出一副牛人的架势,不再敢吹嘘着自己的所谓成功经验。
因为,一路走来,回头看看才发现,自己什么都不是。

9
用了11年的时间,明白了一句话:我累了,管不动你们的事情了。
可是,放下,仍然不那么容易。

10
收到一个qq漂流瓶:“面包还是爱情,要选择哪一个呢?”
记得暑期实习的时候,我的supervisor跟我说:小姑娘来这么苦的地方实习干什么?以后也别进入这个行业,太辛苦。现在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找个人嫁了就好。
每当我熬夜的时候,我都在想supervisor的这句话:是啊,为什么呢?其实想想,原因很简单,我是个意志不坚定的人,我很害怕,当我遇到选面包还是选爱情的时候,我会做出错误的选择。所以,只好自己先去挣面包了。

11
朋友的日志中有这样一段话:
“我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去学校和一群大妈一起打扫卫生,背着吸尘器扫一层楼三个小时,进去的时候一片漆黑,干完活儿天就亮了,那感觉特清爽。刚去的时候,有一对儿斯里兰卡学生已经在那儿干了两年了,男孩儿自己挣学费生活费想学医,女孩儿边工作边找工作,她是建筑师。大妈们倾向于压榨新来的,他俩就总是帮我,告诉我要有自己的底线。后来有一天,她找到了一份绘图的工作,再也不用每天四点半起床了,更重要的是,她离建筑师又进了一步。他俩一定不会忘记凌晨三点多开始的两年来的每一天,我也不会忘记他们,他们告诉我生存和生存的希望应该是什么样子的。野孩子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,二十一岁的梦想就是生存。”
读到这篇日志时,是2011年后半年。这后半年,我是在浑浑噩噩中过来的,不想学习,不想工作,将一切应该做的事情一拖再拖。整日蜷在自己构建的小世界中,不想出来,因为我厌倦了理想对现实的妥协以及被生存威胁着的梦想。然后,我朋友给我看了她的日记。她对我说:梦想有多珍贵,人就会有多执着。我们没理由厌倦,因为我们还没有那么拼尽全力地去为梦想努力一回。
另外,也想对这个野孩子说,求你对自己好一些。因为我每读到这篇日志,都会心疼地掉眼泪。

12
最后
“少年不识愁滋味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如今识遍愁滋味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”
我们,还处在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阶段吧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1年12月
 一个结束,一个开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