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1日

「我也不斷地尋找我的生命之所,每個人都一樣,不是只有你為此痛苦而已。不過,就算再怎麼尋找、追求,也不可能找到自己的生命之所。不管跟什麼樣的人交往,沒有人可以給你你想要的地方。你也說過,已經哪兒也不想去,光是待在這裡就令人煩厭。所以我想問,你存在的這裡究竟是什麼地方呢?這裡到底是什麼呢?的確,我想要和你一起生存在同一個地方,不過那卻不是要和你一起尋找,如果真的想要有自己的生命之所,就放棄尋找、追求,放棄像你這樣的徬徨搖擺,首先你得停下腳步,在這個你所煩厭的這裡,靠著自己的力量創造自己的生命之所。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和你共組家庭,只不過是想要和你一同創造出可以共存的地方,但是你卻老是要任意解釋一切事物,任意失望,任意放棄,我替你覺得悲哀,非常擔心你。如果這樣繼續下去,這個人一定會落入不幸,我想那還是誰也沒體驗過的那一種悲慘、不幸。所以,我無法忽略你!明明除了這裡以外,沒有任何地方了;不管是天國、地獄、來生、此生,全都在這裡;不管是過去還是未來,都在這裡發生;我和你也都在這裡,生前、死後也都會一直在這裡,全部都在裡。我一直都想問你,你的視線到底凝視著何方?明明你眼睛所能夠看見的就只有你腳下所站立的這個世界,以及遠方和你相連密不可分的世界,而你還想看著哪裡呢?如果你好好注視你的雙腳,然後抬起頭,張開雙眼,這個世界無限寬廣,你就會明白只有這個世界才是唯一你可以看見的世界。儘管我既不討厭你,也不想怪責你,更不是憎恨你,儘管我已決心要為了你付出所有,但是你不僅不去想像我的心情,還想從我的眼前消失,你只是害怕我,彷彿我要對你不利一樣地否定我、逃離我,我想我來沒遇過像你這麼過份的人吧!」
--《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》/白石一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