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5日

不遺忘的方法

今年是十八萬人,是八九年以來最多人出席六四集會的一次。

但坦白說,我實在不懂得如何回應這個日子,這一天大家的激動與活躍。中共在廿三年前用坦克殺了好多人,然後否認。大家仍然那麼激動,覺得遺忘、沉默就是幫兇,就會慢慢失去自由。但其實廿三年來,中共甚至香港政府,甚至我們做的好多選擇與決定。例如我買一部IPHONE,例如買一杯星巴克,例如市區重建,等等等等,都無不是殺人事件。為什麼廿三年的事件我們那麼用力記住,卻永遠無法與就在身邊的事連結起來呢。是不是這些事情太貼近自己了,所以無法正視?那麼一年一次的激動又算什麼呢,它對你個人的生活,甚至對整個世界,又有什麼用呢?如果相信要平反六四,要中共承認殺人,要中國變得民主,為什麼各種維權事件,我們又那麼冷漠呢。每年一次的儀式,除了使每天努力參與運動的人多了丁點信心,我們又付出了什麼呢?安全自我感覺良好地,坐在球場,還有香港警察為你維持秩序,究竟是如何面對平日看到的事件呢。

兩年前的六四前後,正在天昏地暗寫稿趕稿,六四特刊。最深記憶的是,我寫了兩篇,一篇關於翻牆,一篇是戶藉問題。那時反而是那麼多年來,第一次無法投入六四集會的氣氛。說來慚愧,是因為那一年的學生報生活,才「發現」身邊每一刻都發生太多太多無可忍耐的「殺人事件」。所以,只記得八九六四,何嘗不是對當年要改變,對現在身處相似境況的人,一種選擇性遺忘呢。

那是我們選擇用什麼方法去記住某件罪惡,和什麼方法去避免再發生的問題。記住過去,但怎麼和現在連結。用什麼方法實踐你的不遺忘。

我無意否定每年的集會,正如拜山,一年一次你回到親人的墓前,回憶起種種。當然是好的事。但你每天還是會記著他,會在生活中實踐著他曾經教你的事。

請讀:《要求平反,不如造反》 - 佔領中環六四聲明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