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

心的紀錄者


  其實一直在寫兩個不同的blog,這裡的東西一直保持著一頁就能看完的文章,不是怕看到從前的自己,只是想把張懸和You Only Live Once的圖片留在首頁。提醒自己需要記住的東西。所以總是寫了新的就把舊的隱藏起來。另一個原因,就是常在這裡寫一些很突然的感覺,過了就好,所以也會隱藏起來。而另一個blog呢,則是什麼都寫,有些無法太公開的東西就寫那邊,因為幾乎沒怎麼和人分享那邊,所以寫起來很安心。兩邊的文章極少重覆,只是這大半年,越來越常把這裡的東西貼在那邊,在這邊寫的也越來越不只是「想公開」的東西,也就是把兩個空間慢慢結合起來。

  記得是初中時開始寫作,也開始寫自己的網頁,很用心,常常改版,也很努力推廣。但慚慚荒廢了,只是繼續寫blog。也就不再在意看的人數,反而更在意誰看了誰沒有看,也就分開了兩個地方寫。很少再寫日記式的東西,大多只是很概括地寫「近來」。也會抄佳句,分享喜歡的音樂,把自己拍的照片放上去。之前一段日子,很努力寫信給朋友,一對一的溝通,也就少了公開寫的慾望,也寫很少。另一個原因,是越來越對自己寫的東西沒信心,從會考之後,幾乎只能寫報告式的東西,好像有部份的自己被掏空了,再也寫不出能重看很多遍仍然有滿足感的東西。那時跟一個好朋友說起這樣的狀態,他說,那又有什麼關係呢,這個狀態也是你經歷的,就把這個寫下來吧。但還是沒有信心,於是只偷偷的寫。當然也因為那時在某一個團體中,有些想法不敢和別人討論,也就更只可以偷偷寫。現在回想,真後悔沒好好和對方討論,浪費了好的機會,也沒對別人有適當的信任。

  關於寫作,我總是不敢多說,實在沒有信心。

  只是這個月,受到很多書、音樂和人刺激,心裡想要寫些什麼的衝動非常強烈,於是又開始熱烈地寫起來。也顧不得別人的評價,和那沒自信的自我,寫得好不好也沒所謂,想寫出來。

  今天收到一個朋友的inbox message:
「真的要跟你說! 我很喜歡很喜歡你的文字 你的blog
每天我也都期許我自己寫下 寫的不多也不好
但始終一天一點
你很棒! 要繼續一直這樣走」

  這是在台灣認識的朋友。民宿的主人,不知道為什麼會談到我有寫作的事,於是我竟然也把那個秘密的BLOG分享了給她。那時也沒多想什麼,後來她間中會留言給我,才知道她原來真的有在看。然後今天就收到這個訊息,我真的覺得非常非常非常高興。

  囂張一點,從小我就是個很乖巧的小孩,也知道親戚和爸媽都很疼我,也很喜歡我的性格。甚至會不經意把我和其他小孩比較,這種隱隱約約的稱讚,小時候會沾沾自喜,到長大了開始尷尬又開心。但我又心裡明白,其實我太懂得成人們要的是什麼小孩,也開始了解自己其實性格裡有些黑暗面或者不好的地方,都比較小心地隱藏起來。所以爸爸也常說我,太聰明太奸猾,是面懵心精。所以那些稱讚,得來有些不配,也是後來覺得尷尬的原因。還有自己樣子長得太年輕,也加強那種乖巧的形象。

  所以,別人說很喜歡我的文字,是令我最高興快樂的稱讚和鼓勵,因為裡面包含了我軟弱又黑暗的一面,自相矛盾又反覆的性格,都在裡面。而你欣賞,變相等於讓我覺得不孤單。

  謝謝你。現在有點害羞,不敢POST到你會看到的地方,但真的謝謝你。我不是作家也不敢說很認真經營著文字,只是個紀錄者,把心的事情都紀錄下來。所以那份欣賞是很直接的鼓勵。而且你用繼續「一直走」的說法也很喜歡,因為作為紀錄者,只有繼續走下去,才有新的東西可以紀錄下來。真的,希望在小島上的你一直順利,雖然生活內容不必然順利,但我們的心和身體,要順利地運作下去,克服那些不順利的地方。帶著對自己的期許好好走下去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