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

讀書筆記


LOOP了一整天。

特地去圖書館看書,順便用WIFI。科技萬歲。和好久不見的朋友閒聊,永遠令人高興。

下午在房間讀完《村上朝日堂嗨嗬》,一直在笑。可以確定,我喜歡村上春樹。因為在這邊讀了好多小說以外的作品,還是讀得滿足。基本上我極少會喜歡同一作家的不同文體,例如我讀石田衣良,就只喜歡《池袋西口公園系列》,其他的不是不好看,但就無法再重讀。但村上春樹的幽默感在散文之中特別明顯,而且也喜歡那種「中年大叔碎碎唸」的語氣。實在推薦他的散文或訪談(《約束的場所》、《地下鐵事件》)。然後就是隔了N年,在上週末台北來回的火車上,重讀了《聽風的歌》,不算很觸動到我,但的確裡面包含了許多在他後來小說反覆出現的符號或傾向。會重讀是因為之前讀《舞舞舞》,還是有些不能理解的情節,於是就找回它的第一、二部曲:《聽風的歌》和《1973年的彈珠玩具》。還特地在博客來買下,算是因為太喜歡《舞舞舞》所以想要收集吧。

變了讀書筆記。但真的好久沒可以這樣讀書了。一本接著一本,甚至可以一口氣讀完一本書。然後把相關的東西找出來繼續讀下去。

今天除了讀完朝日堂,還拆封了聶永真的《FW:永真急制》。平日最討厭不環保又無謂的透明膠膜,但聶永真的書包起來就不想拆開,直接收藏起來更棒的感覺。讀了一半,再次確認,無論是當作家藝術家設計師音樂人,甚至政治家,都是要懂很多很多,接觸很多很多,再思考很多很多,再實際做很多很多的。擁有高技巧固然重要而且厲害,但一個人的視野和思想,才真真正的要素。

第N個愛上台灣的理由:書店多,常打折,種類多。

因為最近生活只是寫論文和讀書,連說話機會都很少。所以寫的慾望高漲。當作札記來看(寫)就好。yeh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