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1日

每天都是練習

幾個好朋友不約而同說,「proud of you」,「你好堅強」。我沒有謙虛地說「不,是因為有你們」。很大方地接受了這個讚賞。因為我都為這次的勇敢驚訝了好一陣子。

從來未試過有這種,心快要爛掉的感覺。明知自己不會死去,明知一切都會過去,但就是看不到出口的無助感,沒有哭過也沒有抱怨。我也不知從哪裡來的能耐,就只是跟自己說,面對它然後等它離開你。可能是隱約感覺到,這次才是真真正正失去的感覺,所以很有信心,過了就會好。

一個人靜靜地走著,第一次害怕隨機播放,怕突然唱些令人崩潰的歌詞,又第一次真的害怕看社交群體的訊息,怕又不知道看到什麼,重新掉入那個境況。於是保持沉默。原來真的難過與心痛就是連語言都無法抒發,只能努力不讓自己分解,連和面前的人對話都要花全身力氣應對。於是我想起親愛的你們經歷的事,那些和我訴說的事,時而輕鬆時而和著眼淚時而夾雜幾句髒話,那些心事。我終於了解它們有多沉重,然後為自己那些輕率的回應慚愧,我根本什麼都不懂,當時從口中吐出看來正面的鼓勵,應該給不了多少支持。

我好多次笑著說,我的經歷太平淡,所以你們都和我說那些故事,因為只有我的心有空間和能耐承受,同時為我平凡的生活調味。不對,其實是無知讓我得以承受。

所以我心裡雖然很難受,卻從不感覺孤單。因為我想起你們的每一次受傷,一定比我經歷著更沉重,而你們卻仍然是那麼善良、勇敢的人。現在才懂,需要多大的勇氣和堅忍,才不讓記憶成為陰影,能夠繼續投入新的風景。當然,裡面有愛。

曾經有段時間覺得自己太冷靜和理智,好像很冷血。但這一刻才感激這個我,讓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,走出這個死胡同。每天都是練習。每天都變好一點,就夠了。

這不是一個比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