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9日

選擇

在如夢的人生裡,其實她給你的已經夠多了,你已經夠幸福了,於是你想著,你還能給予她什麼,甚至是不給予她什麼,既然不愛也是一種愛,不陪伴也是一種陪伴,你要放心讓她自由,因為那是人最貴重的財產,讓她安心交友,尋覓知己,讓她在這樣你無法參與的景況裡,也有自己的友伴。
……
但我盼望她能過得豐富,盼望所有她尚未完成的夢想都能實現,盼望她走得更遠,真的能夠活得自在。 

安定,我想,其實是一種奉獻,將未來人生奉獻給對方,並不是作為交換,並不是把對方拖進自己的小世界裡一起變得更貧乏,不是要對方來配合你過著「某種生活」,而是一起創造,那被創造出來的生活,不是只有「歲月靜好」一種景象,那該是隨著時光流變,隨著彼此自然地走向,慢慢展開的一幅圖畫。 當然是未知與無常的。
……
這時刻我是幸福的,這樣的幸福,應該要給自己勇氣,要更大氣些,更寬容,要真正理解愛不是佔有,而是祝福,是支持。 我想,我願意,做你最堅強的後盾,我的規律不要成你的負擔,而是你的堡壘。 安定,不是牢籠,而是港灣。

--陳雪〈人妻日記,關於安定〉

突如其來的晚餐,在忙碌之中來不及準備與思考就發生了。但我想這仍然是好的事情,雖然我仍然睡得不好。但心裡面的慌亂和從前的已不同。我在練習沉得住氣。你望著我好幾秒,說,真係唔同左。雖然我開玩笑問是不是變瘦變漂亮了,其實心裡還是滿足的。我知道對你來說也相似,就是我倆急著要向前走,去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,我們都有變得更好。這不幼稚,一點也不。只是後來你向我說的消息,讓我更覺得,嗯我們正如各自的方式去變成不一樣的人。但這也不破壞了中間的默契。那些什麼我知你知我知的對話,我其實好想大力抱你一下,告訴你我們都真的懂。甚至有點後悔自己很多次的猜疑,在你哽咽的時候。

沒有冤枉的路。我們守護著對方,僅此而已。有些事情我們需要用自己的方法學習,現在於我,是學懂如何沉得住氣和在令我疲憊的生活中好好走下去。

不願意再去猜度那些看似自私的行徑,我選擇相信自己的直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