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

文化研究之於我

  寫論文的日子,總會有些時候腦閉塞,於是我會瘋狂上網。呃,其實我很喜歡看高登的各種東西。首先是真的好好笑,然後有時讀到很多很真誠的分享,覺得大家都好有想法和主見。當然有好多我覺得是非常非常無法接受的價值觀,但至少大家還可以交流討論,感覺好自由。讀女性主義,教授說到有些政治不正確的思想,是不是就不能教,不能成為課堂內容呢?男女本質論是不是該從範圍中剔除呢。我其實一直想不透,但那時教授一句話:「其實整個女權運動就是建基在男女本質論之上,你無法避開這個根源,雖然很痛很辛苦,但你就是要去面對它。」好像把我三年多來的自我感覺良好完全動搖。其實知識真令人疼痛,逃不掉的世界。但還是不能停止去追認那些想法的來源,無法不去思考。即使還是想不通,就是停止不了。即使很忙碌,有很多瑣事填滿了生活,還是會不停反問自己,為了什麼呢?

  越來越接近畢業,幾乎隔天就要回答「你有咩打算呀」「你讀呢啲可以做咩呀」,都是真誠的問題,我知道沒有人在嘲諷這個選擇。但我總是輕輕帶過,然後非常自責,因為我真的沒有好好思考過我能做什麼。然後覺得自己沒有一技之長,只懂得想這想那,沒切實執行。其實我心裡面有想做的事,有三樣工作是我非常想做的。看上去都和本科無關。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實行。但我有在用力思考和找尋方法了,別擔心我。請過我吃飯的在職好友,別怕我會請番你地的。

  除了高登,我還會看少女時代的MV。好友常笑我是個隱形毒女哇哈哈,我很自豪的。是的,我知道韓國娛樂事業其實就是血汗工廠,藝人的工資和待遇毫不合理。但也無法隱瞞這些影像和這九個少女的青春肉體的吸引力--它們就是經過計算而製造出來挑起欲望的東西。她們的美麗當然是單一的,一雙長腿有曲線笑容甜美沒有瑕疵,但這種完美又努力的形象,我無法抵抗。看著她們又美麗又勤力,我憑什麼在這邊懶懶散散,我有什麼資格。

   一直想試著跟別人談及文化研究於我的意義,這算是小小的嘗試。就是不停的掙扎--所謂政治正確與個人感受之間的落差。物以類聚,在我的社交圈子體現得出來了吧。我們一起看少女時代一邊尖叫,一邊相約去聽Brahms;一邊說送禮勤,一邊談莫言與文學;一邊研究國泰工業行動,一邊討論AngelaBaby的status update。我只希望自己能保持開放,每一件事都是獨立的但又互相連結,高雅與低俗,流行與avant garde對我來說是平行的分類。少女時代很漂亮,但和她們完全不一樣的女人也一樣漂亮。就是如此。 

  其實我最期待的電影是《我老公唔生性》,有伊健喎。

沒有留言: